叶潇

唱戏

文/叶潇(湖北)


1

没有任何人来教我

我从第一声啼哭开始就学会了唱戏

我讨取的是世界的欢心

唯有我的父亲母亲

为我抱起了隐藏在我目光里的辛酸和忧郁


2

我的一生,都在唱着歌颂的音曲

在欢天喜地的锣鼓声中

我把居心叵测的人送进了庄严的圣地

而最后一支沙哑的歌,换回了一床单薄的棉被

把我最爱的人,送进了荒草丛生的坟墓里


3

我知道我唱的戏

有几分慷慨有几分激越

还有几丝悲苦,就藏在听不见的声音里

我要唱的戏很长,长得我的一生仿佛只是刚刚开始的序曲

我要唱的戏很短,短得我的生命覆盖不住那停止了的意义


4

我要唱一出真实的戏

却只能扮演一个虚假的自己

我要唱一出编造的戏

却找不到一个故事,让自己能从结局里逃离

于是我的戏和人生

全都充满了一模一样的生离死别


5

我不想把戏再唱下去了

可我在戏里握过的刀已经沾满了血

那就写吧,把不忍心唱的歌全部变成没有声音的文字

把一池水写成红色,把一碗墨写成黑色

让我的人是红的,让我的戏是黑的

或者相反

让你把我的一切都看在饱含泪水的眼睛里


6

这是一出唱了五千年的戏

这是一出停不下来,还要再唱五千年的戏

你以为一夜白发就可以不动声色地逃避

你以为青丝三千丈就可以让不能回头的故事再也不着痕迹

你演了那么久的夜夜笙歌

什么时候才回过头,看一看我演的白骨凄迷


7

这是一出千万人都会写上一笔的戏

画龙点睛的那一句,就紧紧地握在我的手上

怎么样也落不下去

我苦思冥想了无数种情节

却无法阻止把你写得光芒万丈

而我,会不顾一切地拥抱着你

在黯然神伤中死去

那一次的销魂是这出戏剧的高潮

但并不完整,因为你和我都没有看清是在白天还是在黑夜


8

这是一出没有人会当真

只有剧中的人在认认真真要演下去的戏

戏里的人和戏外的人在互相观望

谁能够活下来,谁将要死过去


9

就像我用第一声啼哭开始演戏一样

你试图用最后一声啼哭送别我

开始演出另一场像模像样的戏

评论

热度(3)